今年的學測考完了

會想來寫這篇文章實在是看到太多很表面的謠言在網路上流傳了

當初我也是經由甄選入學進入交大外文的, 並在這裡學到了非常多

所以我想有很多東西跟言論是需要被釐清一下的

也提供給來網路上找選系資料而對交大外文系有疑問的考生們一些方向

 

好的先來說一下我高三時候的背景

當初選系時候, 走一個非外文系不念的路線

於是我看遍了各大學校外文系, 當然交大外文不是我的首選

台大外文, 政大英文, 北大應用外語......

這些都是我當初非常想進去的文科名校, 在外文這領域都是有名氣的

然後後來因為分數的緣故, 我也是抱持著狐疑的態度, 進入了交大外文

 

那麼接下來我就來破除一下, 所謂的迷思吧。

 

Q1:交大外文分數?

A: 國文15級分, 英文15級分。

學測入學管道本來就是看重你所要申請的系所所看重的能力,你要念的是外文系, 當然語文科目必須得是頂尖的。

所以我不會用總級分的標準去做評論,那是不實際的。你的國英必須是頂尖的,中上程度都還不夠。

但數理自然可以稍弱一些, 說白一點, 外文系需要的是語言能力而不是微積分解題能力吧(笑)

 

Q2:交大是理科學校的外文系, 文科系所不值得念?

A:交大不可否認是理科學校中的龍頭。但交大近年來也非常注重人文方面的發展,並與交大本身的科技背景做結合,

走出人文系所新的里程碑。一個這麼有名的學校,難道會搞出一個系所不去發展而拖垮整個學校的品質嗎?

流言便不攻自破了, 交大是理科比較強, 不代表文科很弱,

就像一個有名的街舞高手, 不代表他唱歌就會很難聽, 只是因為他的舞技先讓他聞名遐邇了。

大學系所及特色發展不是只有兩個極端值的, 只是比較值。

 

Q3:交大外文是新的系所,師資、課程發展當然都比不上那些老字號的外文系(如:台大、政大、中興、中山等等)?

A:大迷思,系所是不能夠單就分數以及刻板印象比較的。交大外文系成立於民國83年, 比起其他學校的確是很新的外文系沒有錯。

這又牽涉到上一個問題了, 交大是一所理工學校, 外文系當然不值得念, 當然要念他們的理工科。

第一, 你如果是真的想唸外文系, 你才不會考慮什麼理工科。

第二, 你知道, 每個學校的外文系, 都有不同的發展特色嗎?

外文系的主要課程有文學, 語言學, 以及一些實用課程如翻譯,商用英文,新聞英文等等, 從各校的課表上即可看得出一些端倪。

-台大重視文學, 在文學領域的發展首屈一指, 如果你對文學很有興趣, 台大絕對是你的第一選擇, 台大外文也是台灣無庸置疑的第一名外文系。

-政大是英文系, 於是在文學課程上它們的規劃是非常細的, 別的學校可能是一門英國文學, 而政大英文可能會拆成兩門, 一門是16世紀前的英國文學, 一門是16世紀後的英國文學,

 從這裡就看出政大英文系也對文學非常重視。

-清大、交大重視語言學, 在語音實驗、語法等語言學課程上較重視。

-北大為應用外語學系, 重視應用, 傳統的文學及語言學課程較少, 較多不同領域的專業實用能力培養。 

 

既然我在交大外文, 我就來大概講一下交大外文的課程吧。

交大有著相當繁榮的科技背景, 交大外文便是一個結合人文與科技發展新境界而創立的系所。

系所發展較重實際應用方面, 專業課程上也有不少選擇。傳統外文系課程上, 語言學是發展重心,

交大外文系也與交大資工系合作開發語音辨識系統, 與科技做整合。

在此背景下, 交大畢業生23%從事資訊科技相關工作, 擺脫外文系過去的傳統刻板印象。

在課程上

文學方面: 西洋文學概論、文學作品導讀、英國文學、美國文學等等必修課程領導學生研讀文學作品, 提升文學能力。

語言學方面: 語言學概論、 音韻學、 句法學、構詞學等等必修課程打通語言的概念,領導學生分析語言的能力。

專業應用方面: 英文作文(寫作技巧)、傳達技巧工作坊(聽力訓練, 口語訓練, 演講訓練等等)、筆譯(實用翻譯、科技筆譯等等)、口譯(逐步口譯、同步口譯等等)及視譯課程培養翻譯能力、

                    商用英文、新聞英文、實用英文等等

第二外語方面: 日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必修8學分)

畢業公演: 新竹市的文化盛事, 由應屆畢業生籌備演出, 有基礎表演課程

特殊: 計算機概論(交大科技背景而列入必修課程, 培養資訊能力, 2學分)

 

我不會說交大外文贏台政名校的外文, 那太矯情了。但是發展特色真的不同, 如果你很受不了讀莎士比亞啦等等, 可能你進到重文學的學校, 你所得到的也不一定很多。不可否認的是,

有些資源真的是台政多的多, 像是第二外語, 可能它們有十多種的選擇, 這也是發展特色。 每個學校每個系所都像是一家餐廳, 端出來的招牌菜, 都會有一定的顧客群。

在交大外文, 真的得到很多, 師資方面可能規模比較小, 但是也都非常的優秀, 絕對能帶給你夠多。

你喜歡的東西(外文,這個東西), 是沒什麼好比較的, 端看你喜歡的菜色(課程發展重心), 及所追求的。

只要去了解該校該系的課程及發展特色, 你喜歡, 那就是好系, 好學校。

不是一定要你來交大外文, 是不希望你沒深入了解就因為理工之名將它排除在外。

 

我必須說, 外文系, 或者是任何系都是

你都必須抱持著一定的熱情, 你是真的喜歡這個東西, 然後你來唸, 你來學習

你一定會很有收穫, 你一定會變得更強

 

個人淺見, 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s90050s90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